配合職業性向 擬定發展

現今很多學生的求學目標只為升學,選科見步行步,以成績決定未來,忽略了主動做人生和事業發展計劃,以致不少年青人直到畢業都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也不清楚自己能幹什麼。

要做好事業發展計劃,年青人首要對社會發展趨勢與工作世界的變化有較全面的了解及對自己的水平、興趣和能力有較充分的認識,然後找一個較適合自己的定位,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作出升學與事業發展決定。

事業發展的三大任務

面對不斷轉變的工作世界,我們應及早計劃和裝備好自己,為未來事業發展做好準備。現實上,年青人於在學期間已需要作出很多有關抉擇,當中包括升學選校、選科、課餘學習、技能訓練和擇業等。

計劃個人事業發展路向,應從三方面考慮:
一)自我了解
首先要探討個人興趣、能力、性格、優點、缺點和對工作的價值觀;選擇畢業後的發展路向,除了取決於個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個人素質和工作動力。

二)認識工作世界
多留意社會發展趨勢與工作的關係,分析將來事業發展的機會,切忌盲目追求熱門行業,因為甚麼熱潮也可能過去,數年後的情況可能會完全改變。不要只概括地說對商業性或文職工作感興趣,應具體了解選定行業內不同崗位的入職要求、晉升機會和進修途徑,年青人可透過不同的課外活動和實習去認識工作世界,多了解相關行業的運作。

三)衡量匹配特質
最後要思考以上兩方面的配合性,並作出長遠的發展計劃,訂立具體目標及行動,學習與行業有關的技能,把握每個升學及就業的機會,不斷自我增值,並且不時整理個人履歷,檢討自己的進度。

配合職業性向發展

很多年青人面對尋找事業發展方向時表現猶豫不決,擔心入錯行,影響個人發展,他們一方面對工作世界欠缺認識,另方面亦缺乏自我了解,不懂得探索適合自己的工作。

職業心理學者指出每個人也傾向尋找合乎個人興趣、性格特質、能力及價值觀的工作類型,因為與個人性格傾向相近的工作,會較易讓人有效地發揮所長,並從中獲得滿足。

通過職業性向評估或各類輔導活動,可認識個人性格傾向及考慮如何配合自己對以下不同職業性向,理性地分析事業發展路向,我們可參照職業性向評估 (Career Aptitude Assessment,CAA)的概念框架,以不同的職業性向分類,了解個人的性格傾向及可多考慮的相關職業。

職業性向 性格傾向 相關職業
1. 科技(T) 喜歡具體程序的工作,對科技及物理科學有興趣,可被形容為:獨立、理性、喜歡分析和聰穎、但可能較內向、並不喜歡領導別人、看似直率、實際及沒有彈性 技術員、工程人員、工程測量員、電子技工
2. 醫護(B) 對生物及醫療科學有興趣,可被形容為:關顧別人、具有同情心、感性 醫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醫療化驗科學
3. 研究(I) 做事以任務為本,對數學、科學或社會科學研究有興趣,可被形容為:獨立、具分析性、聰穎、但可能較內向,並不喜歡領導別人,喜歡知識的探究和進行研究工作 科學研究員、社會學家、研究助理
4. 執行(O) 可被形容為:實際、有節制力、喜歡社交、可能較保守、喜歡有系統的工作,如整理數據、文字處理、喜歡執行程序多於抽象或概念性思考 辦公室文員、檔案管理員、會計師、秘書、接待、紀律部隊
5. 計量(C) 做事以任務為本、對數字及邏輯思考有興趣,可被形容為:獨立、理性、具分析能力及聰穎 會計、電腦程式編寫、核數師、財務策劃師
6. 管理(M) 性格較為進取,自信心強、喜歡管理別人或組織工作和活動 行政總裁、見習行政人員、社會服務行政人員
7. 創業(E) 喜歡領袖角色、願意冒險、處事較進取及對創富甚有興趣 投資顧問、採購員、商人
8. 說服(P) 喜歡領袖角色,可被形容為:喜愛領導、具有較大進取心、善於說服他人、有良好口才,喜歡推銷意念或產品 律師、談判人員、調解員、銷售人員
9. 社交(S) 喜歡社交、有良好溝通技巧、關心人際關係和社會問題、樂於參與社會服務、對教育事業有興趣,可被形容為:具有同情心、感性 教師、教授,社工、輔導員、幼兒工作員
10. 語言(L) 喜歡透過語言包括寫作及說話來表達自己,可被形容為:有想像力、內省、有創意、懂得運用語言或文字 語文教師、記者、專欄作家、文字編輯
11. 設計(A) 喜歡透過美術來表達自己,可被形容為:有想像力、內省、獨立、有創意、著重美學、使用不同美術形式進行創作 藝術行業如雕塑家、美術家、動畫師、設計師
12. 音律(R) 喜歡透過音樂來表達自己,可被形容為:有想像力、內省、獨立、有創意、有自我療癒的能力,但可能較情緒化 指揮家、演奏家、音樂創作人、歌手

具職業導向的事業發展

隨著社會及經濟發展,市場的就業模式和對員工的要求均出現變化,職業的流動性亦相應提高。面對這些變遷,年青人應作出以下就業準備。

(一) 裝備個人素質
首先,我們須從自己出發,裝備個人素質,除了學歷和自我形象,還有工作態度、主動性及誠實度等個人心理素質;還要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要懂得管理時間分配、金錢運用和進修計劃。

並於不同的時段作自我檢討和反思,常問自己有何獨特之處及有甚麼事業發展志向。

(二) 培養職業技能
不同的行業均有其獨特的技能需要,年青人若已初步確立一些發展意向,便應選擇合適的培訓,如有意旅遊服務業者,需學習掌握帶領和安排旅行團的技巧,須了解業界運作,才能有效發揮。

(三) 發展可轉移的技能
對於年青人來說,更重要的是學懂一些可轉移的技能,包括︰解難、創新和學習能力;若能強化這類能力,對於求職擇業和轉換工作崗位及轉行都發揮著事半功倍的作用。

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已是工作成效的重要關鍵,年青人不妨考慮多培養人際及領導能力,懂得在團隊中認清自己的崗位,具備能當隊長和隊員的自覺性及能力。

讀書成績未如理想的年青人,也不要輕看自己的能力,抹煞個人潛能,其實能力和自我觀念有著直接的相互關係。筆者見過不少具清晰目標和計劃但學業表現稍遜的年青人,也能通過不斷努力,如持續進修及爭取相關工作經驗,最終也能按著目標,取得傑出成就。

崔日雄教授
港專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學會科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