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發展六種能力

職場表現並非首要取決於學業成績,而是他們是否擁有推動事業發展的六種能力。首先是自我了解能力,我們要懂得反省自己的需要,了解個人興趣、個性、價值觀、性向、優點和缺點,因為這樣做事才能避免浪費力氣,工作事半功倍。

第二是自覺學習的能力,要懂得爭取甚至製造經驗,找出當中的學習元素,並作適當檢討和改善。

第三是認識工作世界的能力,掌握搜集資料的方法,了解工作的要求和進修途徑。

接着是設定目標、作決定及實行計劃的能力,同學須善用個人優勢和專長,把生活的抱怨解讀為個人需要,把需要轉為發展方向,再轉為事業發展規劃,然後切實執行。

第五是通用能力,當中包括與人溝通和協作的能力,只要我們細心留意,今天職場的成功要素乃是員工的人際關係、表達能力、在團隊中參與、領導和影響力。

事業發展是一項浩大的工程,很多人未能成功的主要原因只是因為定力和自律性不足,亦有一些未能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因壓力而導致表現不理想,故事業發展的最後一種且非常重要的能力,便是有效的自我管理能力。

要知道在現今以考試成績作主導的教育制度下,學校注重學生學業表現,學生較易信心受挫,為考試而努力的心態亦限制學習的主動性,很少建立其事業發展能力,最終只會影響其就業能力。

文:崔日雄博士
港專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社會科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