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選校策略

升中的選校機制,學生可於最初的自行收生階段,任意選報最多兩所中學;而學校自行收生的比率最多可至三成,學生若在此階段獲取錄,將不用參加統一派位。在統一派位階段,同學除了可選擇校網內三十所中學外,亦有權跨校網選擇不超過三所中學,電腦會以學生的派位組別和隨機編號來決定派位先後。

雖然同學可有兩個自行分配學位選擇,取錄機會看似增加了,但由於學額並沒有增加,故學位競爭更見激烈,要一擊即中有一定難度。筆者並不建議為了提高入讀心儀中學而只作一個選擇,因為這樣會減低入讀理想學校的機會,亦會給子女一個「只有一所好學校」的感覺,若未能成功入讀便會帶來莫大的挫敗感。

在統一派位中,每所中學可供給跨網選校的甲部學額只佔一成,故學生在乙部獲取錄的機會比甲部高。此外,由於電腦派位程序會先處理甲部的三個選擇,所以放在此部份的所有選擇也應較乙部的志願為高;若最心儀的中學是在所屬校網內,便應放在甲部首志願,並在乙部把該所中學列作首位,那麼即使在甲部派不到,亦可利用乙部的機會。

同學不應在乙部中的志願集中選擇「相當受歡迎」的中學,雖然首個志願可較為進取,但到第二、三或較後志願時,最好還是選一些較為「保險」的中學;亦應按入讀興趣盡量運用所有志願。

現時,所有中學須公布其收生準則,家長及同學亦應多作觀察和資料搜集,如學校位置、班級結構、校風、教學特色、口碑、校園設施、公開試成績及升讀大學率等資料。在選校前要多做分析,注意學生的成績組別和學習特性要與學校的狀況配合,並參考原校老師的建議和學生的個人意願,要知道選擇一所合適的學校比考進「名校」更為重要。

文: 崔日雄博士
港專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社會科學院院長